長照2.0社區長期照顧是中央政府推動的重點政策之一,各地方政府和醫院紛紛協助配合;榮總桃園分院也將在明年申請成為成為長照2.0社區整體照護服務A據點,桃園市鄭文燦8日前往榮總桃園分院視察,表示會全力協助院方的規劃建設,厚植桃園市長期照顧服務能量,實踐「在地老化」的目標。

鄭文燦表示,長期照顧為當前政府核心政策之一,先進國家均強調對長者的關懷照顧,榮總桃園分院是桃市府的好夥伴,不僅加入「醫療小管家」,更參與衛生局預防及延緩失能計畫、居家復健、醫師到宅服務、出院準備服務及喘息服務等計畫等,未來將投入更多資源結合長照2.0政策目標,全力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服務模式,成為A據點,推動社區關懷據點及日間照顧服務。他說市府相關團隊及將全力協助院方的規劃建設,為長者實踐「在地老化」理想目標的社區力量。

市府表示,榮總桃園分院長期深耕高齡長期照護醫療服務,分別於89年成立「安寧病房」、96年成立「中期照護病房」,與轄下桃園、八德兩所榮家建立「醫養合一」一條龍的高齡醫學照護模式,對長者照護具有豐富經驗;桃園分院院長王德芳在鄭文燦視察時,說明醫院未來的發展計畫,包含設置日間照顧中心、籌劃改建榮民公務床轉型為護理之家等,積極朝建立多層級連續性照顧服務體系,強調該院鏈結「安養」、「養護」、「失智症」、「長期照顧」及「臨終關懷」等。

桃市府因應長照2.0,也加強4點服務:包括衛生所將配合長照2.0,支援各種服務項目,轉型為國民健康、公共衛生與長照2.0的支援體系;衛生局也辦理與失智癱瘓相關健康講座及照顧訓練;社會局部分則增加「二手輔具中心」人力,因應桃園民眾龐大的輔具需求,中心也增設身障體驗設施;第四,都市發展局與社會局研議個別家庭無障礙環境補貼政策,以實質補助鼓勵家庭建置無障礙環境,讓老人家在家中可安全便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