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8)日地球將迎來12年來最強的太陽風暴(solor flare,閃焰太陽耀斑),這兩天恐會受到其影響,造成大規模中斷通信,甚至損壞衛星及地球上電網。

所謂的閃焰,即是在太陽的盤面或邊緣觀測到的突發的閃光現象,來自太陽表面磁性活性區域的強大輻射會釋放出高達6 × 1025焦耳的巨大能量,並且從太陽日冕拋射出電子、離子、和原子的雲進入太空,而發射的X射線和紫外線輻射會影響地球的電離層,擾亂遠距離的無線電通訊。在分米波長的電波輻射會直接干擾雷達和使用這些波長的儀器和設備的操作。

而這次的兩枚太陽耀斑是從「AR 2673」活躍區域爆發,這次的太陽風暴足夠強大,雖然通常不會穿過大氣層對地面上的人造成傷害,但可能會嚴重干擾全球定位系統(GPS),暫時中斷無線電通訊系統,早在2014年4月25日0032UT爆發了強烈的X1.3級太陽閃焰,便中斷了地球白晝區域的短波通訊,但同時也將會為地球帶來美麗的極光,根據Spaceweather.com的資料表示,這次的太陽風暴將會帶來絢爛的極光,範圍可望擴及美國的肯塔基州和俄亥俄州,只要天氣晴朗,就算是滿月也能夠欣賞美麗的極光風景。

根據Spaceweather.com的資料表示,這次的太陽風暴將會帶來絢爛的極光。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