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力推澳洲同性婚姻「郵寄公投」,遭到支持同婚團體質欵合法性,當地高等法院在5日、6日針對此次「郵寄公投」的合法性舉行2場公聽會,討論是否違憲後,7日裁定,政府可以如期於下周舉行「郵寄公投」。

外電報導,距澳洲同婚「郵寄公投」不到1個禮拜,挺同婚人士包括國會議員Andrew Willkie、綠黨參議員萊斯(Janet Rice)與「推動澳洲婚姻平等」(Australian Marriage Equality)團體等,向最高法院提出釋憲。幾經討論,最高法院7名法官駁回聲請,同意滕博爾政府在9月12日向1600萬名澳洲公民寄出選票。該投票結果預計11月15日公布,如果獲得大部分人支持,澳洲最快在今年12月將同性婚姻合法化。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2016年調查結果指出,61%澳洲人支持同性婚姻,滕博爾亟欲實現競選承諾,要儘速舉辦同性婚姻公投,不過去年11月同性婚姻公投提案遭到反對黨勞工黨否決。後來滕博爾在今年8月初宣布,將改推非強制性的郵寄投票,讓人民對婚姻的定義充分表達意見,也把公投費用由1.7億元澳幣縮減到1.2億元澳幣。

支持同婚的團體認為,與其投入大筆人力、物力舉辦郵寄公投,不如交給國會處理。他們質欵郵寄公投是否違憲,理由是,郵寄公投並沒有法律約束力,就算大多數公民同意同性婚姻合法化,國會議員也不一定要通過法案,說穿了,郵寄公投只不過是1場全國性的「民意調查」罷了。法律專家認為,郵寄投票仍需參院通過,澳洲統計局(ABS)是否有權力監督此次公投,仍存在問題,政府的計畫可能面臨法律挑戰。

「郵寄公投」預定9月12日展開,至10月27日結束,投票結果於11月15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