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查通俄門出現重大新證據!臉書(Facebook)主動向美參議院及眾議院調查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通俄門的委員會通報,宣布發現470個懷疑來自俄羅斯的假帳戶,在去年的總統競選期間,在同性戀、種族主義、移民及槍械等議題上投放一共10萬美元的廣告支出,成為俄羅斯涉嫌干預去年美國大選的可能實質證據。

路透社報導,總計10萬美元的廣告,一部分投入3000多則廣告,針對移民、種族、同性戀權利等議題,散播偏激觀點;另外一部分則是約2200個「與政治有關」的廣告,總共涉及470多個虛假帳戶,目前這批虛假帳戶都已經被停權。

Facebook首席安全官斯塔莫斯(Alex Stamos)表示,470多個虛假帳號及頁面,來自俄羅斯研究機構「Internet Research Agency」,該公司的400多個帳號在FB購買的廣告除了散布同性戀、種族主義等議題外,還有少部分廣告涉及當時共和黨候選人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其中有25%的廣告是以地區作為目標對象。據了解,該公司曾是俄羅斯政府的文膽,常利用「釣魚」帳號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評論。

《紐約時報》指出,在今年1月的1份報告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中央情報局(CIA)與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都認為,俄羅斯政府對民主黨目標發起駭客攻擊,同時洩漏數以千計的電子郵件與其他文件,以打擊希拉蕊的競選團隊,但報告中沒有提到廣告問題。

目前FB已經在接受相關調查。雖然川普對俄羅斯駭客攻擊的說法一笑置之,目前也沒有證據證明,他與俄羅斯在駭客攻擊或其他活動共謀。不過此番爆料,勢必加劇華盛頓有關通俄門調查的政治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