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閣揆賴清德今(8)日正式走馬上任,針對一例一休上路後民怨四起,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一例一休並非惡意,但「做一雙想讓2300萬人穿的鞋」太天真了,同時他也期盼賴清德能履行支持改革一例一休的立場,此外,吳還批評民進黨審理前瞻預算太霸道,希望能順利聲請釋憲案,來調整立院多數霸道的情況,過去國民黨溫良恭儉讓,現在要「當仁不讓」。

國民黨上午舉辦馬政府時期總統府第12、13任國策顧問聯誼會,此聯誼會由前立委劉盛良與前考試院秘書長林水吉自馬卸任後籌組成立,當時約定每年都要有聚會活動,今天上午在黨中央舉行,吳敦義偕同前總統馬英九出席。

前國策顧問趙守博發言時指出,勞資關係是勞資要雙贏,政府不應偏勞或偏資,一例一休當然有問題,如果沒有問題,為什麼新內閣一上來就要修;國民黨忘了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以修過勞基法,每週工時調降為40小時,這就是一例一休,「請國民黨不要再睡覺」,他建議,未來要建立勞資溝通管道,讓大家心平氣和坐下來溝通。

吳敦義表示,一例一休並非惡意,但蔡政府太天真,只做一雙鞋子要2300萬人共同來穿,實在太困難,醫護人員、遊覽車司機與便利商店的工作人員都難以適用,期待內閣改組賴清德上任後能做適度調整,大家拭目以待。

吳敦義再次批評民進黨以一事不二議處理前瞻預算案太過霸道,他說,過去國民黨從沒霸道,都是溫良恭儉讓,但「現在要當仁不讓」,希望能協調在野黨,共同申請大法官釋憲,若能如此,或許可以調整或平衡立法院多數黨霸道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