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新任閣揆賴清德在總統府宣誓就職時,反南鐵東移自救會8日偕同全台各地反迫遷團體,於行政院外抗議,自救會指內閣根本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組成「迫遷內閣」、「劊子手內閣」,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陳致曉也痛批,賴清德在台南的政見兌現率極低,卻為建商提供炒地題材,所以他的確像蔡英文所說「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內閣。」另外,自救會準備了「功在迫遷」的匾額,打算送進行政院,過程中與警方發生推擠,最後僅將匾額貼在行政院門口。

反迫遷團體8日一早10時於行政院外表達訴求,場外部署多名警力,記者會舉行前,場外也有「拔菜聯盟」、中華統一促進黨等成員指著警方辱罵總統蔡英文,新內閣甫上任,行政院外的訴求也相當多元。

自救會指出,賴清德雖以「戰鬥內閣」為名組閣,但內閣成員多具強制迫遷、浮濫徵收、侵害人權的血腥紀錄。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成員陳致曉指出,賴清德在台南的政見兌現率極低,卻實實在在為建商提供炒地題材,任內的重劃案也有許多弊端,所以賴清德的確像蔡英文所說「最重視(土地開發商)民意的內閣。」

陳致曉認為,賴清德自稱是清寒出身,卻要執行擴大貧富差距、造成世代剝削、鞏固權勢利益的政策,他也呼籲蔡英文與賴清德,如果要實現台灣轉型跟改革,就應該停止目前所有土地徵收案件,把民主跟人權納入開發進化與程序中。

大觀自救會成員謝毅弘也痛批,賴清德用「假聽證」推動南鐵東移,新任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也扮演重要角色,曲解法令向居民表示依法不能辦理聽證會,內閣中還有在土地徵收程序未完成之前,就開始動工拆房子的交通部長賀陳旦,還有即將在11日強拆板橋大觀社區12戶的退輔會主委李文忠,以及在幕後操縱浮濫徵收的政委張景森,痛批「新內閣根本是不折不扣的迫遷內閣。」

大觀自救會居民黃炳勛表示,從去年10月到目前為止,退輔會聲稱說已經與大觀社區完成協商,但開了兩次協商會議也沒有實質幫助。黃炳勛說,只要是居住在機關管理的土地,機關常以訴訟排除,迫使居民離開家園,以大觀來說,主導協商的退輔會官員會是新潮流的李文忠,早已有既定立場,對外聲稱「若大觀不拆,行政無法伸張」,稱若土地都要經過協商抗爭,根本沒辦法處理土地管理。黃炳勛說,不是為了追求行政效能,就可以犧牲居民的家園。

謝毅弘也補充,南鐵東移都還沒處理好,去年退輔會片面中止協商,連居民安置、補償都還沒談好,現在竟趁著內閣交接之際,即將在11日拆除大觀社區12戶住戶,「根本是迫遷內閣。」

新北市溫仔圳反迫遷連線成員指出,新莊、泰山好幾百戶共6千家工廠,而新北市認為房價太高,希望以量制價,所以打算打造成住商混合區,聲稱有6.6萬人可搬進來,「可是新北已經有林口A7、北大特區、淡水新市鎮、新莊副都心,造成空屋率高達76%。」自救會表示,新北市沒依照當地需求,而只是想趕走居民來炒房,「我們很擔心我們的居住權、6萬多名人工作權無法被保障。」

記者會尾聲,自救會準備了「功在迫遷」的匾額,打算衝進行政院,送給賴清德內閣,一邊喊口號「賴清德出來!迫遷氾濫!停止強拆!出面協商!」一邊逼近行政院,過程中與警方發生推擠,但最後未果,僅將匾額貼在行政院門口。

自救會準備衝進行政院。   圖:黃韋銓/攝

自救會衝進行政院。   圖:黃韋銓/攝

自救會打算衝進行政院未果,將匾額貼在門外。   圖: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