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周五(8日)正式接任閣揆,這個「定位」還不是很清楚的內閣,其實,第一要務,就是挽救蔡政府低迷的民調,因此,賴清德勢必得推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或改革,而明年地方九合一選舉,便是「期中考」成績揭曉時,對被同志形容擅長「直球對決」的賴清德而言,這可說是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蔡英文民調低谷 賴清德被推向火線救援

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顯示,蔡英文總統的聲望降到29.8%的歷史新低。綠委張廖萬堅指出箇中原因,首先,今年七月初完成年改三讀後,得罪了既得利益者,尤以藍營支持者為主,這群深藍選民號召泛藍群眾同仇敵愾反對小英;再者,蔡政府執政後,「老藍男」內閣成為深綠獨派人士箭靶,加上蔡英文對阿扁特赦一事始終未有明顯動作,而日前剛開完的司改國是總結會議也未涉及具爭議性的陪審制,因此深綠選民深感失望選擇出走。

那麼選在這個時間點更換閣揆真的就能挽救民調嗎?有人形容台灣政治體制是半總統制,由總統主導國防、外交與兩岸關係,其餘施政則交由行政院負責,不過總統可直接任命行政院長且無須經立法院同意,實質上行政院長就是向總統負責,而總統也可間接干涉內閣人事任命。

審視林全這一年四個月的表現,學者出身的林全,並不擅於政治溝通,也沒有強烈的政治企圖心,更被外界貼上聽命於小英的標籤,閣揆角色愈做愈小,讓人不禁懷疑更換閣揆對於拉抬民意能有多少助益。另外,就算林下賴上,也許人民投射在賴清德的好感度能瞬間讓民調止跌,至於是否能夠回升,就看賴清德能不能在最短時間內,推出讓人民有感的政策或改革。

該如何端出貼近民眾、接地氣的第一道菜餚呢?綠委吳思瑤指出,「拚經濟優先」,賴清德將執行前瞻建設計畫,但畢竟不是擘畫者,較難全盤了解,以及後續因應與調配,賴還需承擔執行績效責任;另外就是林全的畢業作「稅改」。學者雖然肯定稅改普遍讓減稅有感,但富人恐怕「更有感」,遭外界質疑乃「劫貧濟富」政策。

身為患難與共、同為新潮流要角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直言,賴清德正面臨史上最大挑戰,小英民調大幅滑落,民眾期待盡快看到蔡英文總統兌現競選政見,但這又需要「一定程度的論述」與「政治手腕」,才能化解反對力道。

後者意味著蔡政府力推的轉型正義,儘管黨產會清查國民黨不當黨產效率甚高,日前熱燒的同婚議題,目前仍暫懸於大法官748號解釋「民法未保障同婚違憲」,而負責同婚修法的主將行政院秘書長陳美玲跟著請辭後,後續政院如何端出爭議最少的修法案,著實是個挑戰。

前行政院長林全帶領的內閣,對外號稱以專業出發,只要是林全想清楚後的事,他便起身決定去作,且不太在乎外界評價,因此曾遭逢綠營批評「極度保護自己,沒有團隊精神」,賴清德相較林全的優勢在於政治歷練豐富,畢竟擔任過地方首長,未來和社會對話以及與國會溝通方面可能略勝林全;但賴過去對抗李全教事件令人印象深刻,因而也有人擔憂賴強硬作風將槓上小英和國會?對此,蔡其昌提到,之前和賴小酌片刻時,賴曾坦言,必將力挺小英到底,此話意味著小英將賴這張有用的王牌打向何處,賴就會戮力以赴。

一例一休惹民怨 待賴清德帶頭修法

林全任內推動「一例一休」,原先立意良善,盼提高加班費以價制量來降低勞工工時,但上路後好像大家都不滿意,不僅企業界抱怨負擔變重,連部分勞工都抱怨賺不到加班費,雙方皆不願埋單。

對於是否重啟修法,蔡英文與林全看法不同,此點更被外界解讀是內閣改組原因之一,蔡英文對一例一休爭議已顯不耐,但林全態度堅定,認為爭議不在休一天或2天,而在於「一例一休修法後,使得加班費、工時、休假等問題不夠彈性,應先考慮鬆綁才對」,因此林全認為應該再給一例一休一點時間,才能真正看出效果。於是自今年七月起,考量部分縣市首長不願配合執行,後改採取「不延長輔導期,但仍以輔導為主、勞檢為輔」,只有在重大違規情況下,才會裁罰。

接棒的準閣揆賴清德,長期耕耘台南市,給人「接地氣」形象,七月初曾在電台專訪時直言,「一例一休有很多台南市民在反映,若可以透過行政解釋就儘快進行,若沒辦法,最後就應該修法」,此外,賴清德約莫在一兩個月前,指派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會面勞工代表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蒐集產業界的實際聲音,顯示賴清德有備而來。

針對一例一休修法,綠委何欣純等21人已連署提案,朝「加班工時核實計算」、「加班時數總量勻支」及「應修未休特休假採雙軌制」彈性處理,未來賴上任後,一例一休這個燙手山芋是否朝修法邁進,也將看賴清德是否維持原本態度。

主張特赦阿扁的立場 是否因為身分更迭而改變?

賴清德從不諱言支持阿扁特赦。2013年6月,前總統陳水扁在台中監獄舍房浴室試圖以毛巾自戕,後經監獄照護人員第一時間發現制止,阿扁保外就醫聲浪再起。同年11月,台南市議員、一邊一國連線台南召集人陳朝來質詢時要賴清德發表對阿扁坐牢看法,賴清德坦言,「阿扁在審判過程中,並沒有得到公平的審判,且他身狀況也不佳,確實應該讓他保外就醫」。

2014年12月,全台11位新當選及連任的綠營縣市首長齊聲呼籲,希望阿扁能保外就醫,甚至特赦,當時賴清德也說,「這場選舉看出選民厭惡藍綠惡鬥,釋放阿扁有助緩和朝野氛圍。」去年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夕,賴清德更直言,如果程序符合且社會有需要,民進黨可以自己做,「不必硬要馬英九在有限的時間內去做這件事情。」

今年5月,陳水扁遭台中監獄駁回申請案,未能出席前國策顧問蔡有全追思會,賴清德再次呼籲蔡英文總統,要特赦陳水扁。6月賴清德出訪美國最後一站洛杉磯向僑界發表演說時說,當前台灣司法無法獲得大多數台灣人民的信任,就是因為前總統陳水扁的案子,並以台語「應該特赦陳水扁」答覆觀眾提問。7月接受電台專訪時賴清德透露,幾個民進黨縣市長在討論時,有提到阿扁特赦問題,但蔡英文沒有表示意見。

順著賴清德一路公開談話軌跡,看得出他支持阿扁特赦立場,7日賴清德最後一次以市長身分主持台南市政會議前受訪,媒體提及特赦阿扁的事情,他僅以「之後再談」簡短回應,不再像過去那樣直白表達立場,也許是因為身分更迭,對外言論變得更加謹慎小心,至於組閣後會不會再向總統提議,也是關注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