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達2個多月的中印邊境對峙於8月底落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7)日提出「不脫軌、不對抗、不失控」的三不方針,確保兩國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新華社報導,王毅今天在北京與尼泊爾副總理兼外長馬哈拉(Krishna Bahadur Mahara)會談後作出上述表示。王毅表示,中印關係前一時期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確實受到損害和影響,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前在廈門舉行雙邊會晤後,雙方應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確保中印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王毅並提出「三不」方針,包括「中印關係不脫軌」,兩國和睦相處、合作共贏,也是中印關係的正確方向;「中印兩國不對抗」,中印要增進戰略互信,真正視對方為發展機遇和合作夥伴,而不是繼續抱著過時觀念,把對方當成對手和威脅;「中印矛盾不失控」,中印要本著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妥善處理分歧和問題。

王毅強調,兩國應從過去的事件中吸取教訓,維護好邊境地區的和平安寧。

針對強硬派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Bipin Rawat)指責中方「切香腸」漸進占領印度領土,印度必須隨時準備好「兩面作戰」(指與中國和巴基斯坦同時開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我們希望印度軍方有關人士看清歷史潮流,多說有利於中印關係發展的話,多做有利於中印關係發展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