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明(8)日接任閣揆,今日下午在市府與代理市長李孟諺交接,由內政部長葉俊榮主持監交儀式。賴清德在交接典禮結束後,先到2樓中庭與市府員工道別,步出市府,大批市府員工夾道送,之後再赴新營民治中心道別,並參加歡送會。

賴清德在交接儀式致詞時表示,大家多年來全心全力為市政打拚,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這幾天他腦中不斷浮現這幾年大家一起打拚走過的場景。在預算平衡的會議上、在治水勘察的河流邊、在文化資產保存的討論會上、在公車上、在地震搶救及重建的會議上、在清廉執政的履順專案上,在毛小孩的照顧行動上、在WBSC世界少棒賽的加油聲中……「沒有你們,我們不可能做到,這些榮耀也都歸於你們。」

他並指出,為民主化後台灣的政治人物,沒有所謂的犧牲或偉大,本於善意,全心全意,如此而已。不管在哪個位置,打拚的意念,都是為了台灣這塊土地。今天不是道別,在未來的路上,我們還要攜手前進,只是位置方向不同而已,今天其實是再見,在未來改革的路上,我們一定會再見。

賴清德透露,他心上的石頭一直到李孟諺上台宣誓時才放下來,「我沒有恭喜他,我只有感謝他,因為我不確認恭喜是不是適合現在的狀況,就像最近很多人跟我恭喜一般,因為這是一個承擔的時刻。」雖然只剩一年多時間,但台南市許多建設需要如期完工,在這狀況下執行力是非常重要的,過去李孟諺在這方面實力很強,有信心在他帶領下市政可以持續往前。

賴清德今日在市府內交辦業務交接事宜,沒有公開行程,下午主持任內最後一次市政會議,會前頒發已故畫家許武勇家屬捐贈遺作給南美館的感謝狀,隨即頒發卓越市民獎給康那馨公司董事長戴榮吉,感謝他對台南市的貢獻,並再度感謝各局處主管全力以赴執行各項政策。

媒體在市政會議前詢問有關一例一休修改問題,他表示,等接任閣揆後,再與閣員討論。至於是否特赦阿扁,賴清德僅回答:「以後再談」。

代理市長李孟諺從賴清德手中接過印信後強調,他將在賴市長所打下的穩固基礎建設下,無縫接軌繼續推展市政,持續帶領台南大步向前。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府與代理市長李孟諺進行交接,由內政部長葉俊榮主持監交儀式。   圖 : 黃博郎/攝

台南市代理市長李孟諺宣誓就職。   圖 : 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