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有意求去的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在蔡英文總統的慰留下,於賴清德內閣轉任經濟部政務次長,接手產業相關業務,遺缺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邱俊榮出任,據賴清德表示,2人都是年輕世代青壯派的經濟長才,對未來經濟發展會很有幫助,再加上出人意料之外的顧立雄接掌金管會,這是否意謂民進黨財經青壯派做好「接班」的準備,值得觀察。

外界應該看得很明顯,賴內閣改組的主軸是拚經濟,除了經濟部長由沈榮津真除外,國發會主委改由原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接任,過去被戲稱為「老藍男」的陳添枝,連個政委的位置都落空,至於大黑馬顧立雄是否能重整金融倫理,以他過去在黨產會一年的成績來看,相當令人期待。

據沈榮津7日表示,龔明鑫在台灣經濟研究院擔任副院長時,扮演智庫的角色,對經濟部的業務並不陌生,未來在經濟部業務推動上應該有所幫助。至於外傳龔明鑫可能會將原本督導的「亞洲·矽谷」業務帶到經濟部,沈榮津表示,「看院裡面怎麼規劃,我們就配合」。

對於產業界十分關心的一例一休議題,準副閣揆施俊吉認為,需要微調就執行;而沈榮津也說,除了考慮勞工權益外,也要讓產業有彈性,經濟部會將七大工商團體提出的建議轉給勞動部,作為檢討依據。

從外界看來,府院高層有意利用這次賴清德組閣的機會,啟動中壯世代接班的序幕,除了財經首長的部份,日前聲明和林全同進退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在小英總統出面慰留後,決定留任。

賴清德說,此次邀請施俊吉擔任副閣揆,邱俊榮出任國發會副主委,都可以協助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而龔明鑫擔任經濟部次長,則可以協助經濟部長沈榮津,這兩個年輕世代青壯派經濟長才,對於未來的經濟發展會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