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組成的新任內閣將於8日正式上任,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還未上任就話題不斷,頻頻遭受國民黨大力抨擊,賴士葆更稱他「金融草包」。對此,社會民主黨全國委員苗博雅7日則表示,顧立雄接金管會,確實出乎意料,「但國民黨似乎有顧立雄律師過敏症,碰到顧立雄就膝反射起乩。」

苗博雅7日在臉書上貼文說,顧立雄接金管會確實出乎意料,消息剛出來的時候,國民黨一堆衝動發言,「可以理解,被嚇一跳嘛!」但至今已經過了兩天,昨天顧立雄發表未來到金管會的工作目標:「產金分離」、「避免球員兼裁判」,也沒看到曾銘宗們出面針對政策內容監督,反而一早就收到葆葆(賴士葆)委員的line,「內容還在氣噗噗。」

苗博雅指出,顧立雄講產金分離,賴士葆卻要解釋成「禁止家族企業」,讓她懷疑到底是誰沒上完財經八堂課。苗博雅說,國民黨笑別人路人甲,自己又講不出哪裡做不好、不專業,那自己豈不是比路人甲還不如?

苗博雅也批評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留下一堆金融業弊案的種子;希望的種子,連勝文,自己也是讀法律然後搞金融,國民黨想戰顧律師不是金融業出身,「偏偏兆豐金、永豐金等弊案都是金融幫的眼皮下發生的。」她呼籲國民黨,監督要打到重點,「不是光講幹話。」

對於顧立雄成黑馬,出任金管會主委,苗博雅認為從國際經驗來看,法律人出任金融監理職務很常見,但像台灣這樣由金融幫獨攬,反而少見。苗表示,這次的看點在於首位非金融幫出任金管會主委,又是單槍匹馬赴任,未來要看能否完成空降後的戰力整合,克服金融幫官僚體系的盲點。

苗博雅表示,有戰力的在野黨會在準主委發表政策後抓出漏洞、會在顧主委無法進入狀況,反被既有官僚體系淹沒的時候在立法院好好「電一電金管會」,突顯政府無能,證明自己是真的有遠見。但苗質疑,國民黨不敢這麼做,是因為把弊端都揭出來,可能有自己人要去蹲看守所。「怪不得就只能講點幹話、發洩情緒。」

苗博雅也呼籲國民黨,蔡英文政府用奇兵接金管會,可能有奇效,也可能沒效;國民黨想重生,還是要勇於跟過去說再見,「如果被曾、泰、葆絕食三人組牽著鼻子走,只會變搞笑藝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