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昨(6)日發生港口附近黑一半的「陰陽海」事件,起初基隆市工務處下水道科說明,是因旭川河口的橡皮壩倒壩,加上潮差造成旭川和髒水排入港區;但基隆市長林右昌今(7)日早澄清,懷疑是因港務局作業船隻的引擎啟動,造成港內底泥掀起。港務公司下午再度操作倒壩,港口再度被染黑,工務處處長張元良說,將先暫停操作橡皮壩,再試探出是否能找出一個較好的平衡點。

一名王姓網友昨於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分享一張俯瞰基隆港的照片,驚見基隆河竟然黑了一半,變成「陰陽海」,看了讓人怵目驚心。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午指出,昨日他坐車經過時,發現剛好有三艘作業船隻靠泊在旭川河口,看見整個港區的海水攪動,他認為,旭川河倒壩不可能造成海水這麼劇烈攪動,懷疑是因港務局作業船隻的引擎啟動,造成港內底泥掀起。

基隆港務分公司勞安處處長林瑞才、張元良、下水道科長洪延良等人下午赴旭川河口再度操作倒壩,不久後,污水、污濁物被翻攪出來,果真再度造成黑水擴散。

林瑞才表示,立壩的水全部積在旭川河裡面,導致一倒壩後,水流加速往外海衝出,立壩時的污水、污濁物原全部沈積在裡面,水流加速度就把沈澱底部的稀泥、污泥帶出來,變成「陰陽海」。他強調,這個問題應該是上游要加強整治,這樣下游基隆港才能清澈。

張元良則指出,目前大概是水面底下4米左右就會有底泥,所以加上旭川河的水,只要有水流的沖積,泥沙就會被帶起來、底泥會翻起來,目前會先暫停橡皮壩操作,進一步試看看怎樣才能達到一個比較好的平衡點。

張元良說,目前原本是每天截流1000噸的水,其實水量不算多,所以傾向於暫停橡皮壩的操作,後續再看前瞻計畫的水環境部分改善。

被問到是否代表林右昌上午說法有誤?張元良表示,其實也不算有誤,因為旭川河立壩起來後會沈澱,看到水的是墨綠色的,感覺基隆港水色較黑。倒壩後,有水流沖刷,變成污水跟底泥交互作用,所以看到黑水的擴散會更明顯。他說,港務公司跟市政府要通力合作,把基隆港環境維持得更好,將進一步來談研究

倒壩後,可見基隆港附近再度被染黑一片。   圖:周煊惠 / 攝

基隆港務分公司勞安處處長林瑞才。   圖:周煊惠 / 攝

基隆市工務處處長張元良。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