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 (7) 日表示,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罕見在上任前就開記者會,要讓大家問到飽,是為了平息社會各界對他的「噓聲四起」,但顧立雄卻連這幾年最夯的「Fintech」都不懂,因此稱他是「金融草包」。

賴士葆也批評,顧立雄夸夸而談「金融業去家族化」更讓人啼笑皆非,如果照此邏輯,那顧大主委下一步恐怕是要推動「上市櫃公司去家族化」,如此一來台灣為數不少的家族企業豈不人人自危。

賴士葆7日在臉書上貼文表示,對企業管理稍有概念的人都知道家族企業並不是罪,該規範的是家族之間的交叉持股、利益輸送、內線交易等,而這些重要議題在證交法等相關法令都有不少規範,「顧主委大可推動修法使其更完備,而非要將家族企業消滅」,更何況如果強推金融業與一般企業去族化,恐怕也有違背憲法保障人民財產處分權之虞。

賴士葆也說,更絕的是,顧立雄說他辦過一些金融糾紛的案件,因此可勝任金管會主委。賴質疑,若此一邏輯可通,那律師或法律出身的人幾乎可以擔任內閣任何一個職務。賴士葆也酸,「難怪秘書長卓榮泰、政委陳美伶等也都是法律系出身,這種法匠治國只是凸顯綠營人才之匱乏。」

賴士葆說,本來內閣改組後,外界應給內閣一些時間表現再加以評論,但是看到金管會主委換成比李瑞倉 (已被外界批評不懂金融) 更不專業的顧立雄,套用「王老五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的說法:「金管會主委,一任不如一任」,他內心的感觸是「沒有期待、沒有盼望」,反而擔心台灣的金融會被顧摧殘到何種田地。

賴士葆認為,或許顧立雄與民進黨真正在意的,不是如何幫助金融業放貸高近十兆左右的超額儲蓄等重要金融發展議題,而是要將金管會運作成民進黨選舉籌資中心、迫使企業向民進黨靠攏,果真如此,那顧立雄的出任就是「適才適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