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日前進行新進人員招考,其中事務員被質疑考試有疑義,陸續有民眾在臉書社群和投書媒體指考試不公,疑似有內定,且反覆調整複試標準疑似黑箱;對此桃園機場重申甄試過程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絕無內定或護短,表示被誤認為內定的那幾人,是因為分數相同造成,以及疑義題目送分後,又有人筆試成績達標準,並非憑空多出四個名額。

桃園機場日前的招考出現爭議,先有民眾在爆料公社爆料指有內定,後也有民眾並投書媒體,指桃園機場公司招考題目抄襲高普考初等考試,因為抄錯導致多題答案修改,成績公布後,又反覆修改面試複試標準,讓多名考生從上榜變落榜,引起爭議。還指原本新聞稿聲明統一調整分數,將以不影響考生權益為主要考量;但民眾認為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考試,怎可以反覆調整複試標準,而且後來又關閉成績查詢等,有黑箱作業嫌疑。

投書指出,桃園機場貴為台灣國門,卻時常透過小型考試錄取特別關係人員,如處長兒子、鄉長女兒、鄉公所民代,空降經理,各種關係人事,安插於政風處、公關處,若要黑箱內定人選實無必要花費國庫240萬辦理招考,又收取上千名考生每名800元數百萬報名費,竭盡心力、財力卻是參加一場不公不義的考試,勞民傷財。

對此桃園機場聲明重申,機場公司是委託開南大學辦理這次甄試業務,過程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之原則,並以全體考生公平受試權益為考量,絕無徇私護短之情事。

另外民眾質疑報考簡章明確載明:「筆試將錄取正取人數三倍進入第二階段面試」,也就是正取12人的三倍36人,但面試當天各種類科多了「特殊名單」,增加了四人,質疑有內定;桃園機場表示,該考試類別參加面試人數由原先簡章預估之36人增額至40人,是因8月10日第一次公布成績時,其中36名至39名分數相同,依照簡章規定增額參與面試;後8月11日考生就筆試部分題目提出疑義,經命題委員釋疑後,有疑問之題目所有考生皆以送分計算,故又1名考生筆試成績達面試標準。而有民眾質疑後來增額來面試的四人都錄取,桃園機場也說,原筆試分數前25%之考生中,即有6成經面試後獲得錄取,而增額的4名考生中,僅有1人錄取,絕無外界所稱之考生內定。

而桃園機場這次招考在考試時就傳出放榜時間延遲,考生認為題目看不懂等爭議,且由申論題改成選擇題,部分考生認為考古題都白準備了,桃園機場當時表示,選擇題反而比申論題更公正,少了主觀給分,認為題目難度因人而異。

而桃園機場招考吸引這麼多人參與,主因也是有著很不錯的待遇,根據桃園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從業人員待遇標準支給:「專員」68,395元;「工程師」58,210元;「助理工程師」、「業務員」55,665元;「技術員」、「資深事務員」49,300元;「事務員」33,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