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軍方在「鳳展專案」計畫提升現有F-16戰機性能,特別向美方採購42套ALQ-131A FMS 電戰莢艙,但疑遭美方單方面以研發成本上漲為由,變相提高價錢,使如今可採購數量銳減至只有原定的3成。監察委員包宗和、王美玉及仉桂美今 (7) 日主動申請調查此事,釐清是否是美方惡意敲竹槓,亦或是中間單位有作業上的違失。

監察委員表示,原先空軍規劃電戰莢艙採購案,共編列1億6千多萬美元預算,用來取代現有80套AN/ALQ-184(V)7電戰莢艙 ,原本預計可替換半數舊型電戰莢艙,但美方卻表示預算不足,同樣預算至今僅能購得12套,數量嚴重縮水,令人質疑軍方耗費鉅額預算,是否達到當初規劃採購案時預期應有之效益,有深入瞭解之必要。

監察委員也指出,軍方預計購買的這款電戰莢艙,仍在研發階段,也就是說研發結果是未知數;而現貨市場尚有另一款電戰莢艙ALQ-211,效能與ALQ-131A FMS旗鼓相當,且價格相對便宜,軍方卻指名要採購ALQ-131A FMS電戰莢艙,揚棄另一個效能相當且替代性高之款式,甚不合理,其中緣故為何?招標過程有無涉及違失?何以國防部未能優先採購現貨市場上有相同效能之設備?監察院將深入調查以釐清主管機關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