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聲響起,大家保持冷靜、迅速但不慌亂的依序逃離建築物,這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防災演習,但你知道嗎?古蹟也要防災演習!

文化部為強化文化資產防救災機制,今 (7) 天上午結合內政部消防署、警政署和台南市政府相關單位,在國定古蹟台南孔子廟進行文資防災月首場防災演練。本次演練除了古蹟管理人、文化、消防及警政單位跨域整合進行防災演練,還結合最新的自主性防災設備,藉由現代科技提升文資防災守護能力。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並出動了30名消防人員及9輛消防車參與實際操演。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為歷史悠久並具有大量重要文物,也是熱門之參觀景點,本次防災演練模擬古蹟受災真實情境,演練著重古蹟管理人員於災害發生時,啟動自衛消防編組迅速疏散遊客與文物搶救。

台南孔子廟擁有文化部與台南市政府消防局合作,建置全國第一批自主性防災設施設備,此系統配置之火焰探測器於偵測古蹟附近有火源產生時,即可開啟室外放水槍噴灑水幕避免延燒,以防護古蹟文資重點區域,並達到初期滅火的目的。

文化部目前已規劃每年9月配合全國古蹟日為文資防災月,辦理防災演練與教育宣導活動,以提升全民文資防災意識,今年度將密集舉辦5場防災演練,分別為9月7日「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8日「國定古蹟鳳山龍山寺」、22日「國定古蹟麥寮拱範宮」、23日「金門縣定古蹟黃宣顯六路大厝」、25日「臺北市定古蹟李國鼎故居」等。

 

文化部為強化文化資產防救災機制,上午結合內政部消防署、警政署和臺南市政府相關單位,在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進行文資防災月首場防災演練。   圖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提供

自主性防災設施設備,此系統配置之火焰探測器於偵測古蹟附近有火源產生時,即可開啟室外放水槍噴灑水幕避免延燒,以防護古蹟文資重點區域。   圖 :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提供

文化部為強化文化資產防救災機制,上午結合內政部消防署、警政署和台南市政府相關單位,在國定古蹟臺南孔子廟進行文資防災月首場防災演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