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餘位作家推動「高中國文課綱增加台灣新文學比例、調降文言文比例」連署,不到一天已有超一千五百加入連署,連署已有高中老師加入;政大台灣文學所教授陳芳明表示,台灣已進入多元化的公民社會,教育部所提出的所有課程都要符合核心素養,這個素養就是公民社會素養;他們(反對調降比例的團體)卻說「台獨勢力又出來」,「常常講我們太政治」,因為他們已習慣以前的政治,過去的教科書都是國民黨制定,「這些人不改革,難道不是更政治嗎?」

陳芳明指出,掛在綱路上國文科30篇文言文,都是他讀初中、高中時代的內容,中國古典文學如果那麼豐富的話,為什麼不常作變動?怎麼文言文永遠都集中在那幾篇呢?因為老師不想備課,現在老師一教就習慣了,可以倒背如流,一個老師從20歲到50歲大部分的課文都沒有改變,但是他們碰到台灣文學就不會教,很多老師碰上白話文內容就直接跳過去,而不會教學生「文章內容有什麼暗示?什麼技巧?有什麼象徵含。」他說,很多台灣文學是近代的,可以看到大家共同的生活、共同價值觀念,結果類似的內容反而不教,這是非常奇怪的。而一提到增加白話文,馬醒「去中國化」就出來了,覺得太不道德了!

政大中文系教授陳芳明指出, 台灣的教育很畸形教育,孩子課業太重,很多朋友都在抱怨,父子關係像是「音容宛在」,因為孩子下課後要補習或安親班,還有才藝,晚上回家八九點,回家後父母已經睡了;孩子早上出門時,父母還在睡覺,根本沒有親子關係。
在陳芳明的臉書上,經常看到他與兒孫互動與成長。陳芳明表示,當年住在加州,下午四點在家寫作時,孩子已下課回家,孩子們功課沒有那麼重,很喜歡上學,暑假放太久了,還會抱怨:「為什麼暑假那麼久?」他解釋,因為那是一個開放學習的地方,所有文學沒有標準答案,老師都是檢驗學生的閱讀能力,而不是背誦或找一些關鍵字,老師會讓學生閱讀整個作品後,了解學生理解了多少。
陳芳明表示,加州因為之前是墨西哥人住過的地方,學生都要講西班牙,學校對文學教育非常重視,讓學生有創作的機會,像兒子常常寫詩給他,寫的詩還有押韻,讓他嚇一跳;問孩子:「你怎麼會懂得押韻?」孩子說:「都是在學校學的」。陳芳明感慨,美國的開放式教學,不是台灣追得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