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過去是國民黨黨校的緣故,政治大學校歌中,包含了「吾黨」、「實行三民主義」、「革命」等引發爭議的詞句,在師生提案改校歌後,政大校務會議今(7)日通過校歌改採「原校歌」與「校歌新詞」兩版本並行;校方希望有了彈性,可以凝聚政大人力量,也讓大家「各唱各的詞」,至少可以一起唱校歌。

為凝聚政大人對校歌的情感、促進團結,政大於第186次校務會議受理「改校歌提案」,當時會議中決定由傳播學院林元輝院長組成「檢討現行校歌委員會」研議可行方案。委員會經過網路「檢討現行校歌廣徵意見專區」和紙本問卷為期62天的意見徵詢,今(7)日第194次校務會議充分討論及表決確定,第五句原為:「革命建設為民生」,改為:「『革新』建設為民生,第六句原為:「命令貫徹,篤信力行」,改為:「歌詞改為「理念貫徹,篤信力行」,第七句原歌詞:「實行三民主義為吾黨的使命」,改為:「實踐民主法治是我們的使命」,第八句原歌詞:「建設中華民國是吾黨的責任」改為:「維護自由人權是我們的責任」,在與會代表無異議通過保留原校歌,未來原校歌與校歌(新詞)兩歌並行,所有政大人各從所愛、都能夠一起唱校歌。

 

政大校歌,兩種版本俢改對照。    圖:政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