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宰社群媒體網絡的臉書公司(Facebook)於今(7)日披露,表示有數百個臉書帳號可能是由俄羅斯操縱,這些帳號在近年買下數千則廣告,推廣並製造分裂的社會和政治內容,進而影響美國大選。

臉書公司安全長史塔莫斯(Alex Stamos)在部落格文章中表示,基於俄羅斯的政治操作,這數百個臉書帳號在美國大選期間,花費了大約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下數千則廣告,推播關於槍枝管制或者種族問題等話題,並針對移民、種族、同性戀權利等主題散播分化觀點,進而挑起了社會分裂,因為有違反美國選舉法之虞,目前臉書正與針對去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影響活動展開的聯邦調查合作。

根據路透社報導,這數百個臉書帳號似乎是由一個叫「巨魔農場」的組織掌控,這個組織據稱有聖彼得堡背景,主要目的是通過運營帳號,進而支持俄羅斯政府立場,而這數千則廣告中沒有支持特定候選人,甚至有許多是在推薦470個現在已被停權的「不真實」帳號和網頁,而因此即使沒有違法,這樣的作法還是抵觸臉書對於「真實性」的要求,以致於遭到停權。

根據美聯社今日的報導表示,雖然這些廣告的數量不多,而且與美國本土的選舉廣告比起來數量較小,但這樣的行為已經被美國的調查人為解讀為俄羅斯憑藉社交媒體,針對性地影響美國政治,目前臉書已經將調查結果轉給聯邦機構,聯邦眾議員埃瑞克‧史瓦維爾(Eric Swalwell)也表示:「我們知道俄羅斯人有網路行動,我們也懷疑已經有美國人涉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