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賴清德日前公布微調的內閣人事異動,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7)天接受電台專訪,對於內閣人事微調,主持人周玉蔻提出外界質疑「老藍男」繼續留任恐影響賴的政績表現,蔡其昌回應,內閣改組並非政黨移轉,賴可以先觀察個三個月到半年,「謀定而後動」後再決定要不要更換人選,況且中華民國閣揆壽命平均只有1年3個月,閣員甚至更少,幾個月做完走人的也有。

詢及外界爭議不斷的金管會主委人選顧立雄,蔡其昌肯定顧立雄是「史上難得的人才」,不僅頭腦清楚與清楚的論述能力又努力認真;過去金管會主委為人詬病的原因是大都出自金融幫,現在換成律師出身的顧立雄,他相信顧能拿捏金融監理與鬆綁問題。

至於賴任命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接任國發會主委,引發閣員強烈反彈,蔡其昌表示,的確有聽人這樣說過,但他認為沒有那麼嚴重,蔡其昌替陳美伶說話,他認為陳美伶在內閣扮演黑臉角色,自然有人會有聲音出現,她也才剛接任國發會主委,應該要先給她機會,之後再看任期內的表現。

蔡其昌在受訪時,大讚即將接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卓榮泰個性溫和擅長溝通,具備調和鼎鼐的能力,更真情流露地說「我一直覺得他很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