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除了總書記習近平外的主要看板人物,莫過於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昨天他再度現身,與太太姚明珊及家族成員出席岳父姚依林誕辰一百周年座談會,並與總理李克強等領導人合影。香港《星島日報》分析,流亡美國富豪郭文貴之前頻頻「爆料」王岐山家族,透過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集體亮相,也等於間接對各種負面傳聞提出反擊。

明鏡網報導,王岐山近來行蹤呈忽隱忽現狀態,甚至被傳出罹患肝癌末期,使其動態受到高度矚目。在出席老丈人姚依林座談會前,王岐山上一次公開露面是9月3至5日在湖南省視察紀檢單位,政治局委員趙樂際隨行,並由中紀委官網主動披露。有分析認為,此次出巡罕見的高規格,所謂「倒王派」掀起的王岐山「失勢」輿論戰也不攻自破。

姚依林是中共元老,曾任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據《星島日報》報導,姚依林育有三女一男,分別是女兒姚明瑞、姚明珊、姚明端及兒子姚明偉,姚明偉和姚明瑞已逝。央視新聞畫面顯示,姚依林的多名後人都出席了座談會,包括女兒姚明珊、姚明端,孫兒姚慶(姚明偉之子)及孫媳趙俊等。

報導指出,網上曾傳言前北京市長孟學農是姚明端丈夫,但座談會上未見孟的身影,應是謠傳。

座談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規格舉行,包括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等四名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兩名政治局委員出席。

《星島日報》報導稱,多名「紅二代」也出席了座談會,包括習近平胞弟習遠平,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上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等人。

姚依林被視為中共元老陳雲的弟子,國安部原部長許永躍、中國社科院原副院長朱佳木等陳雲前秘書也參與了座談。由於姚依林曾長期主管財經工作,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商務部長鍾山,以及前財政部長金人慶等都出席了座談會。

據央視報導,會前,李克強等會見了姚依林的家屬並合影。但央視的報導並沒有提及王岐山的家屬身分。合影時,王與其他領導人一起,站在前排,姚明珊、姚明端姐妹和姚慶站在第二排。

李克強在講話中評價姚依林是「黨和國家的優秀領導人、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我國經濟工作的卓越領導人」,「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建立了不朽功勛」。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幾個月來不斷指控王岐山的家族各種政商醜聞。王岐山的太太姚明珊(右一),姚的侄子姚慶夫婦(右二、三),昨天都出席了姚依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圖:翻攝自央視網

座談會前,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官員會見了姚依林的家屬並合影。但央視的報導並沒有提及王岐山的家屬身分。合影時,王與其他領導人一起,站在前排,姚明珊、姚明端姐妹和姚慶站在第二排。   圖:翻攝自央視網

座談會昨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高規格舉行,包括李克強,王岐山、劉雲山、張高麗等四名政治局常委,以及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組織部部長趙樂際兩名政治局委員出席。 多名「紅二代」也出席了座談會,包括習近平胞弟習遠平,前國家主席劉少奇之子劉源上將,前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上將等人。   圖:翻攝自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