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2位前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羅賽芙(Dilma Rousseff)捲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貪腐案,法新社報導,2人因涉嫌收受賄款,遭巴西總檢察長賈諾(Rodrigo Janot)正式起訴,這是羅賽芙第1次被依賄賂罪起訴,而魯拉在此之前,則已被一審判定賄賂貪腐罪名成立;2人都喊冤聲稱是政治栽贓。

巴西石油管理高層長期以來虛開工程報價,收取承包商賄賂,總金額高達40億美元。2014年貪腐案爆發以來,目前拖下1位女總統、牽涉到前總統,連現任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也捲進貪污醜聞;其他涉及醜聞的政治人物,甚至檢察體系高層,更陸續浮出檯面。

總檢察長賈諾表示,魯拉、羅賽芙聯合巴西工黨(Workers' Party)8名黨員,涉嫌「組織犯罪集團」在2002年至2016年5月期間,操控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巴西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銀行(BNDES)的資金,從中收取賄賂,金額超過4.8億美元,這段期間甚至與羅賽芙遭彈劾的時間有所重疊。

正式遭到起訴,對魯拉而言相當不利,因為他正打算回鍋再選總統;魯拉今年7月才被法院裁定貪污罪名成,判刑9年半,目前正在上訴。

至於魯拉當初欽點的接班人羅賽芙,則是自2016年8月因涉嫌貪腐醜聞下台後,第1次面臨刑事起訴。2人雙雙喊冤,否認涉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