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基隆港昨(6)日發生基隆河黑一半變「陰陽海」事件,基隆市工務處下水道科科長洪延良昨指出,是因旭川河口的橡皮壩倒壩,可能加上遇到潮差較大,造成旭川和髒水排入港區。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今(7)日澄清,洪科長說明是錯誤的,旭川河倒壩不可能造成海水這麼劇烈攪動,懷疑是因港務局作業船隻的引擎啟動,造成港內底泥掀起。

一名王姓網友昨於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分享一張俯瞰基隆港的照片,驚見基隆河竟然黑了一半,變成「陰陽海」,看了讓人怵目驚心。科長洪延良說,旭川河口排入基隆港前設有橡皮壩截流污水,可能是截流完污水後,橡皮壩倒壩,剛好遇到退潮,把髒水排到港區裡面,才會產生基隆港黑一半的情形。

林右昌上午出席基隆市議會第18屆臨時會,會後受訪表示,洪科長說明應該是錯誤的,因為昨日他坐車經過時,發現剛好有三艘作業船隻靠泊在旭川河口,看見整個港區的海水攪動,而旭川河倒壩不可能造成海水這麼劇烈地攪動,合理懷疑這次港區這麼多黑水產生,是因港務局作業船隻馬達引擎啟動的力量,造成基隆港內底泥掀起來。

林右昌說,旭川河水深7至8米左右,所以倒壩根本不可能造成這麼大的力量,他強調接下來市政府會進一步跟港務公司討論協調,看要如何加速港區的底泥清淤,不然,事實上包括郵輪開始在啟動的時候,都會造成基隆港底泥被掀起,港區水的顏色就會改變。

林右昌也提到,關於基隆市幾條主要河川,在這次都爭取了中央前瞻計畫中的水環境計畫,現在預算通過了之後,即將在近期就開始啟動相關規劃設計,希望工程能在明年啟動,屆時將可大幅減少旭川河污染源,才是真正能一勞永逸的做法。

王姓網友昨(6)日在臉書社團《基隆人集團》分享基隆港海水變「陰陽海」照片,引發討論。   圖:翻攝自《基隆人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