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8日將接任行政院長;對此,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7)日接受電台主持人黃光芹訪問時表示,賴清德就是要把中央執政績效帶起來,否則2018選戰都會受影響,他是綠營的救世主;如果執政績效不錯,也許2020會與蔡英文搭檔,接班人提早確定。

內閣改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表示,主要是小英總統對於民調到某個程度需要做調整;且過去林全內閣與民間互動、「接地氣」有一定的落差;即將面臨2018年選舉,也剩13個月,否則對2018應該有影響,所以賴清德接閣揆是大局的壓力。

蘇煥智表示,但如果民進黨政府整體行政績效沒起來,賴參選新北也有風險。他說,如果中央執政沒有帶起來,對於2018選戰,通通會受到影響,因此他跳到這裡接行政院長,有一定的正當性,他是「綠營的救世主」。

蘇煥智表示,賴清德的敏感度、媒體操作都算很有信心,他接閣揆這個位置,也有一定的信心。蘇煥智舉前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風波為例表示,賴清德為此不進議會,對唸政治、法律的他,「挑戰體制太大,很多人不見得能接受」,但他們操作成政治風暴,等於給司法施壓,也給民進黨壓力,通過正副議長選舉要記名投票,就結論來看,這個政治操作、媒體操作是成功的。

蘇煥智說,賴清德「現在與小英就是命運共同體」,將來的政治命運,某個程度就是結合,到2018年底,這13個月「雙方一定會克制」。如果中央績效好,也許會進一步延到2020年,甚至進一步搭配。蘇說,「等於接班人提早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