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7日將進行「恆春張家古厝防禦型竹塹」提報文化景觀公聽會,剛在全國文化會議求援的張家第六代子孫張洧齊,先遭縣府駁斥其文化會議發言,這幾天又面對官方「非竹塹而是防風林」的暗示,他痛心直呼「恆春竹塹沒有得到應有的對待,屏東未來的文化資產也不會得到。」

9月2日張洧齊在全國文化會議向文化部求援,希望文化部能介入教教屏東縣政府使用文資工具,隔天屏縣府便發說明稿,強調屏縣府已於2016年依審議程序登錄為歷史建築,一直保存無虞,甚至說出「古厝已登錄為歷史建築,保存無虞,亦無怪手將拆除情事,不知為何張洧濟一再扭曲,指稱怪手層強拆古厝,並以『抱著孩子衝出家門』聳動文字來誤導,抱著幼兒於怪手前拍照,實是最糟的錯誤示範,社會應予以譴責」的重話,更令張洧齊相當寒心。

面對即將到來的公聽會及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張洧齊雖持續努力卻相當悲觀,他說,整個過程幾乎跟整個屏縣府機器及重劃會對抗,縣府文化處甚至以副處長之尊反擊,站在政府高度指責張洧齊扭曲事實,事實上是縣府扭曲事實。

面對屏東縣政府的回應,張洧齊說,只能針對離譜指控適度回應,因為資源根本不對等,官方及重劃會,可用人海戰術不斷消耗時間跟精神,但如縣府持續以類似方法影響文資審議,將會公開要求縣府開記者會直播對質,看是誰扭曲事實,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完成文化資產論述及連署,準備文化資產審議。

屏縣府文化處指出,縣府尊重憲法對於私有財產的優先保護地位,對於任何文化資產提報案件,只要涉及私有財產事項,均採取審慎的態度,依規定辦理文資程序,避免因價值差異,造成權益受損與立場矛盾衝突情形。

至於爭論不休的張家古厝竹塹在2016年審議時,因「不符合指定、登錄要件」未獲指定為歷史建築,目前重新提報「文化景觀」,11日將舉辦文資審議委員會,為維護現場安全一已請當地警察局配合派員巡視,屏東縣政府隨時監管中。

張洧齊也強調,文化資產審議如真的沒有登錄文化景觀,他不會放棄,會持續申請、提報古蹟,並透過行政訴願,以擴大歷史建築登錄範圍為目標,爭取重啟文資審議。

張家古厝竹塹未獲指定為歷史建築,至今仍爭論不休。   圖:溫希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