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議會今(6)日通過將對具爭議的公投法案表決動議,為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正式脫離西班牙鋪路。反對獨立公投的西班牙政府,隨即要求憲法法院出面攔阻。

加泰隆尼亞分離主義者原計劃在今年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稍早之前起草《全民投票法》與《過渡法》,該地區可以不經過議會辯論就舉行獨立公投,不過西班牙首相拉霍伊(Mariano Rajoy)領導的中央政府向憲法法院提出訴訟,憲法法院於8月1日推翻加泰隆尼亞起草的法案,讓獨立之路遭到打擊。

法新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議會今天要求對公投法案進行表決動議,在反獨人士抗議聲中,以72票同意、60票反對、3票棄權的結果通過。

中央政府立即表態反對,已要求憲法法院封堵加泰隆尼亞議會就公投法案進行表決,力圖瓦解獨立運動。

西班牙副總理薩恩茲(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抨擊加泰隆尼亞議會同意就公投法案表決,幾乎未經辯論的「強闖行徑」,根本是「獨裁政權」。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區,首府巴塞隆納等地區是西班牙的觀光重鎮,擁有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因長期補助西班牙較為窮困的地區,讓加泰隆尼亞人心生不滿,引爆獨立浪潮。

9月11日是加泰羅尼亞「國慶」,獨立勢力很可能發動有史以來最大的動員,逼中央政府放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