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大陸遭拘捕已172天,妻子李凈瑜今天下午表示,今(6)日接到中國官方指派的委任律師電話,表示李明哲即將開庭公然審判,要她立即前往中國,李淨瑜也表示明天立即辦理前往中國證件,並且公開徵求願義務擔任她法律顧問的律師,陪她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詢。海基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會聯繫並尊重家屬意願,並請示陸委會,希望能有行前會談,作來訊息的聯繫和分工。

李淨瑜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不管再怎麼悲傷,他都還抱著一絲能看到李明哲的希望,他十分感謝台灣媒體高度關注李明哲案,她謝謝台灣媒體,經172天仍高度關注李明哲案,代表台灣社會當李明哲最大後盾。

另外李淨瑜也發出聲明,在她見到李明哲前,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以及對中國提出五大要求分別為「公開且透明審判」、「確保李凈瑜人身安全」、「李明哲自由答辯權利」、「台灣司改團體全程旁聽」及「中國法庭公正審判」。

而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下午舉行新聞背景說明會,發言人李麗珍表示,目前是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責李明哲一案,因此會即刻與陸委會確認協助事宜,對照相關協助案件,海基會會也會即刻協助家屬辦理赴陸相關證件,或辦理落地簽。

人權工作者李明哲失蹤172天,妻子李淨瑜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李明哲委任律師宣稱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並要她前往中國。   圖:本報攝影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