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台中市政府合作,今(6)日在中興大學舉辦「智慧城市大數據應用研討會」,副市長張光瑤說,智慧城市是世界趨勢,台中市政府與工研院合作的精科園區智慧機械示範場域上周正式啟用,期待各界專家在研討會上提供更多建議,市府會加速落實。

為加速推動台中成為智慧城市,台中市政府從8月31日起至9月7日舉辦「Connected, Taichung in Action智慧城市週」系列活動。與中興大學合作舉行「智慧城市大數據應用研討會」,邀請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劉建志等8位專家共同討論,一同發想落實台中智慧城市的各種可能性。

副市長張光瑤致詞時表示,連非洲的落後國家都在討論智慧城市,這已經是不可逆的趨勢,台中市政府已將水湳定位為智慧示範城市,除了硬體建置,很需要各方提供好的建議。

中興大學副校長林俊良表示,當前國家重要發展方向就是人工智慧,其中包含大數據、AI演算法等。像是無人車的推廣,大數據收集就是關鍵。而中興大學也很樂意提供無人車的試驗場域。

本次研討會主講人包括:台灣微軟首席技術與策略長丁維揚、亞洲物聯網聯盟秘書長劉建志、中華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林榮賜、宣捷生科副總經理郭昭宏、HPE慧與科技副總經理范欽輝、微程總經理式吳騰彥、海量數位總經理施中仁、國興資訊總經理洪孟志等專家。

中興大學表示,智慧城市透過新一代資訊與通訊科技(ICT)所產生的資料,經由探勘分析與應用,提升城市營運效率,降低能耗,達到城市低碳、生態永續與安居樂業之成效,因此各國政府都將智慧城市視為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