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的執行情形,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赴嘉義蒜頭糖廠,視察「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時強調,蒜頭糖廠五分車非常有特色,要讓它成為台灣的瑰寶,並希望藉由這項計畫的落實,讓台灣其他的觀光景點可以比照,讓民眾藉此看到中南部的繁榮與創意。

林全說,政府要讓台灣的高鐵建設與其對外的交通網路發揮加乘的效果。未來蒜頭糖廠五分車完成後,民眾可以搭高鐵到嘉義,轉乘五分車,一路玩下去。不僅享受它的「慢」,還可以沿途欣賞美麗的風景,隔日可以參觀故宮南院及嘉義地區其他景點。讓台灣的旅遊不再是行色匆匆,而是有意義的深度旅遊。

林全強調,蒜頭糖廠五分車非常有特色,要讓它成為台灣的瑰寶,並將沿途的景觀規劃好,由在地的年輕人從事現代化的經營,讓民眾享受嘉義的在地特色,同時,強化故宮南院的內容,讓整個行程豐富且獨特,達到國際級的水準。

林全指出,「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是非常好的規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規劃費,可檢視是否有需補強之處。交通部會處理預算問題;工程的部分,則由經濟部、交通部與文化部共同努力。

交通部表示,嘉義蒜頭糖廠停止製糖業務後,轉型為觀光休閒用途的「蔗埕文化園區」,並於民國92年將原載運甘蔗的五分車轉型為客運觀光列車。嘉義縣政府提出蒜頭糖廠五分車鐵路延伸至高鐵嘉義站與故宮南院的建議,但因其中延駛至高鐵嘉義站案,涉交通衝擊及站區發展等事項,因此,由交通部高鐵局協助辦理該延駛路線與設站方案的評估作業,並另於107年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內編列800萬元規劃費,協助地方政府辦理後續規劃作業。

經濟部指出,該案最具指標性的話題,就是高鐵與台糖鐵路的結合,意味「全台最快與最慢鐵路」的交會,利用主題式規劃月台站體、沿線綠美化,並結合沿線建置自行車道,創造另類「三鐵共構」,並藉由「點、線、面」串聯區域觀光,創造蒜頭糖廠與故宮南院的觀光旅遊吸引力,打造最具特色的文化時光軸。

林全指出,「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是非常好的規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編列規劃費,可檢視是否有需補強之處。   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林全今(6)日赴嘉義蒜頭糖廠,視察「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計畫」。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