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前往中國後失蹤已經172天,妻子李凈瑜今 (6) 天協同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開記者會提出三點聲明:

一、在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不會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二、明天她將立即辦理前往中國的證件。最後,誠摯地公開徵求願意義務擔任她的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她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商。

李凈瑜指出,經過殘忍的172天,李明哲被失蹤後一直無消息,6日中午傳來自稱是李明哲委任律師張忠偉的話,要求她立即前往中國,因為李明哲即將公開審判。李凈瑜指出,經調查後發現,中國政府配給李明哲的律師具有黨支部書記、岳陽市第七屆人民大會代表的身份。

李凈瑜說,「不管我內心如何絞痛、悲愴,終於有一線亮光可以看到被失蹤的李明哲,我還是要懷抱人性的一絲希望,做如下的聲明。」

李凈瑜重申,在她親自見到李明哲之前 :「我不承認李明哲在非自由意志下所做的任何招供和委任」;第二,明天我將立即辦理前往中國的證件。李凈瑜也向台灣社會呼籲,在此公開徵求願意義務擔任法律顧問的法界人士,陪同前往中國以便隨時諮商。

她指出,這名委任律師只告訴她開庭地點在湖南省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但日期尚未確認,只叫李凈瑜趕緊準備前往中國的證件。媒體提問,李明哲現況如何、行蹤在哪、何時開庭?李凈瑜表示,中方沒有提到,「我跟大家的資訊都一樣。」

媒體詢問,由於上次中國單方面註銷李凈瑜的台胞證,這次會不會協助辦理旅行證件?李凈瑜表示,委任律師沒說,「但不用想了,我一定要見到我先生。」

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陸委會今天也有致電家屬李凈瑜,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但中午才接到李明哲即將審判的訊息,目前還沒有想法。李凈瑜說,過程中她一直選擇一個反抗家屬的姿態,而政府扮演什麼角色?應該自己去思考。

另一方面,台權會等團體之前剛成立李明哲救援大隊,將展開演講,原要與李凈瑜前往日內瓦,對聯合國強迫失蹤問題委員會進行說明,中國今天卻由委任律師要求李凈瑜前往中國,恐有意打亂行程;但李凈瑜若要赴中,台權會還是會前往日內瓦,不會改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