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新知基金會6日提出聲明,呼籲新閣揆賴清德應籌組具有性別意識、性別敏感度的內閣團隊,並提出兩點訴求:內閣閣員任一性別比例不應低於1/3,且內閣成員身份應涵蓋多元性別、族群、階層;同時,閣員應具備性別平等意識,族群、階級敏感度,才能在政策中落實社會正義。

台南市長賴清德8日即將接任行政院長,組成新內閣。對此,婦女新知基金會6日表示,賴清德站在台灣社會發展轉型的重要時間點上,應籌組具有性別意識與性別敏感度的內閣團隊,推動令人耳目一新、真正發揮平等、民主等前瞻軟實力的社會價值。

婦女新知指出,2016年台灣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但執政初期40位內閣中,僅任用4位女性,比例為10%,「創下近20年內閣性別比例新低」,也倒退回90年代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初期的低性別平等水平。

婦女新知表示,林全院長任內1年3個多月曾多次微幅度改組,女性閣員比例最多曾高達17.5%,距離蔡英文「1/3性別比例」政見仍相距甚遠,顯現蔡英文執政以來,對女性參政的提拔、性別與多元文化的實踐,跟她曾公佈的性別政見主張落差很大,也未具體落實政見。

從性別平等施政來檢驗,婦女新知質疑,賴清德內閣施政重點是否能從結構上改變現有性/別不友善、資源分配不正義的現象?也認為產業政策、稅制改革、勞動體制不該是謀利少數財團、產業或優勢社群,強調女性、少數群體在經濟參與、各項機會及分享上要能提高。

婦女新知指出,以就業來說,我國女性勞動參與率在2012年超越50%,24-29歲年齡層女性的勞動參與率甚至高達90%,但是30歲以上的女性勞參率急速下降,顯示職場中的性別友善環境不足、家庭照顧責任私人化等衛問題,都讓女人不得不中途離開職場,犧牲經濟獨立性及個人職涯發展。

婦女新知認為,政府應積極打破以異性戀「男主外、女主內」的傳統性別分工邏輯,以及性別職場隔離的薪資不平等結構,讓女性、少數群體能更加積極參與公共事務,也讓男性參與照顧責任;同時,今年5月大法官宣布民法對同性伴侶關係沒有保障是實屬「違憲」,婦女新知期許賴清德能發揮在台南市府為性別相關政策捍衛的態度與行動力,加速婚姻平權的修法,落實性別平權與多元價值。

婦女新知也表態,以目前內閣留任名單來看,難以抱持期待。例如曾經語出性別歧視言論的政務委員張景森、在年金改革過程中忽視性別正義的政務委員林萬億等人,甚至在「同婚釋憲案」的言詞辯論庭大談一夫一妻千年傳統的法務部長邱太三,各方皆評估其留任機率高。

婦女新知也表示,一個具有前瞻性的內閣組成,除了增加生理性別及少數族群的比例代表外,很重要的需要有性別多元意識的閣員,才能在施政上有性別多元平等的考量,讓台灣所有人都能自在、有尊嚴生活的社會方向努力。

婦女新知指出,2016年台灣選出第一位女總統蔡英文,但執政初期40位內閣中,僅任用4位女性,比例為10%,「創下近20年內閣性別比例新低」,也倒退回90年代台灣剛進入民主化轉型初期的低性別平等水平。   圖:婦女新知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