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在昨(5)日宣布,廢除前總統歐巴馬簽署的行政命令 「追夢人計畫」,此計畫是為了讓2007年前入境美國的16歲以下非法移民,能夠暫緩遣返並可申請入學與工作,時至今日,當初受惠的80萬人當中,也有部分工作者在蘋果微軟以及臉書中任職,除了遭受到教育相關單位抨擊,這些大企業也發表譴責,微軟更直言,若要遣返微軟裡的「追夢人」,將不排除直接進法院干涉。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於當地時間9月5日宣布,總統川普裁示終止「追夢人計畫」,而當下計畫受惠者將在短期之類不會受到影響,國會將在2018年3月5日前制定合適法案。而在公開廢除之後,川普也在Twitter上表示「這一切都是為了美國好」。

在美國白宮發佈訊息之後,矽谷巨頭紛紛發表譴責內容,其中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臉書留言表示:「終止追夢人計畫對懷抱美國夢的年輕人來說特別殘酷,鼓勵他們走出陰影、信任我們的政府,之後卻又為此懲罰他們。」而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表示將會對國會施壓,期盼能立法保護追夢人,並且提供受影響員工各方協助,包括移民專家的建議。

此外微軟則是將採用更積極的方式,表示將與其他公司聯手,「強烈捍衛」所有追夢人的權利。微軟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說,如果美國政府試圖遣返任何一名任職於微軟的追夢人,除了將提供法律顧問以外,並且會試圖上法院直接干預。

美國白宮於當地時間9月5日宣布,總統川普裁示終止「追夢人計畫」。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其臉書發文,認為廢止計畫將會是對年輕移民最大的傷害,要求其信任,又在之後因此懲罰他們。   圖:翻攝自祖克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