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不過還沒上任,未來會如何發展就被外界預測不停,有人認為2024總統大選將很可能是賴清德和新北市朱立倫的對決?對此朱立倫6日出席市長盃三級棒球錦標賽開幕典禮被問到時並沒有正面回應,僅表示「人生的際遇很難說」,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似乎也暗指接了行政院長或是選總統都不一定代表順利。他也說,對國民黨來講,失去2016他要承擔這個責任,也應該要檢討。

這兩天內閣人事案吵的沸沸湯湯,賴清德和朱立倫剛好是建國中學同屆的同學,而今天朱立倫被問到時則說,其實他是後來擔任立委時才認識賴清德的,很後面才聽說原來賴跟他是建中同一屆,他說自己在高中跟大學的時候,並不認識賴清德。

他說,因為學校很大,當時有26班,他是跟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同班,所以跟江宜樺很熟。記者不死心,繼續問賴清德好像是跟他在隔壁班嗎?朱立倫馬上說「不是」,他說,因為有很多班,他不記得是哪一班,是到後來離開立法院以後,才知道原來賴清德跟他是同屆建中畢業。

朱立倫補充表示,講到同學,他最羨慕的就是現在在醫界、在學界、在專業領域上有非常傑出表現的同學,可能他們這幾位從政的反倒是比較辛苦的吧!對於賴清德他再度表示祝福,表示擔任行政院長對國家未來的建設,是重要的行政工作,這責任很重大,他祝福他。

事實上,六都首長中就有4位出自台北建國中學。其中,朱立倫和即將轉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是同屆;另外還有台中市長林佳龍和桃園市長鄭文燦,也都是建中的,而林佳龍畢業那年,正好是桃園市長鄭文燦入學,大家不是同學,就是學長學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