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即將接任閣揆,同屬新系大將段宜康在臉書發表修憲意見後,新系台北市議員梁文傑也隨即在媒體專欄發表同樣看法,他認為憲法所規範的「雙首長制」只是時代的產物,根本邏輯就有缺陷,而這兩大新系要角發表的看法中,都直指憲法有許多不合政治常理的地方,必須修訂,不過他們不約而同談修憲,此舉動作引起側目。

梁文傑在文中提到,雖然行政院長雖然是憲法規定的「最高行政首長」,但其任免完全由民選總統決定,內閣人事也往往不在行政院長手中,政策方向更要以總統為尊,台灣的「雙首長制」早已走樣,如果台灣人習慣選總統,那就乾脆廢掉行法院,進行修憲,由總統指揮行政大權。

段宜康在臉書則給予新閣揆賴清德建議對畸型憲法架構出來之違反基本政治學理的政府體制,必須儘速啟動修憲工程,利用2018大選建立權責相符,並可有效進用政治人才的制度,否則誰來執政,都會遇到同樣的困局。

兩人言論一出立即在臉書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表示:「現制修憲過於困難,必須有四分之三委員出席,且出席委員有四分之三同意加上二分之一公民複決的情況下,很難想像有成功的機會」、「少點派系鬥爭和爭權位的隊友事情簡單多了」、「立法明定總統與閣員的領導與互動模式比較簡單一些吧。」

 

 

 

 

梁文傑認為台灣的「雙首長制」邏輯根本上有缺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