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Google幾乎完全被屏蔽在中國之外,但因為近年來積極開發研究AI,日前依然選擇在北京、上海招募AI人才,而此舉動也將影響到中國科技三巨頭之一百度投資AI的發展,勢必會捲起一波AI人才爭奪戰。

根據外媒報導,Google正計畫在北京登廣告招募人工智慧專家。事實上在今年五月已有跡象,當時Google在烏鎮召開的AI高峰會議上曾暗示,研擬成立首個設在中國的AI研究團隊。

其中包含將近60個職位,從技術人員到產品經營面,而且將會專注在頂尖人才,以提升AI品質。而之所以會選定在中國北京,有更大的原因來自於,Google近年已分別在不同地區建立AI研究部門,但隨著時間推展,人才招募難度也逐漸增加,迫使Google開始往海外尋覓人才。

百度是中國科技三巨頭(百度、騰訊、阿里巴巴)中較晚開發行動生態的企業,也迫使他們必須轉移目標搶先一步投入AI,但現在因Google的動作,勢必又將面臨另一個巨大的挑戰。

但事實上,百度背後有中國政府的資助,合作在北京成立中國首個國家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而當地媒體更是以「狹路相逢」來形容這場AI人才爭奪戰。

 

百度身為中國科技三巨頭,卻因為太晚投入行動APP的領域,現在正積極開發AI,希望能搶得先機。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