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閣揆賴清德今(6)日在「向市民報告」記者會上,宣布由台南市政府秘書長李孟諺代理市長一職,事前已和兩位副市長談過,兩人都全力支持。他期盼李孟諺能夠延續市政推動,也請市府同仁繼續支持。

李孟諺受訪時表示,他十分感謝賴市長,他一定會秉持市長所規劃市政籃圖,與市府團隊一起同心協力、全力以赴,讓市政無縫接軌,但未來還有很多的困難要克服解決,他和市府同仁一定會全力解決困難,持續推動市政建設,大步向前,不負市民期待與託負。

至於何時獲知將代理市長?李孟諺說,上週市長有找過他徵詢,但純是閒聊性質,他當時還向市長強調有更適合人選來擔任,也從沒考慮過此事。

李孟諺是彰化人,民國55年出生,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學士、荷蘭國際水利及環境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學系衛生工程組碩士,曾任台灣省政府住宅及都市發展局幫工程司兼分隊長、台北縣政府工務局課長、技正、水利局代理局長、副局長、縣政府秘書、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管理處副處長、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處長。賴清德找他擔任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後,因表現優異,深獲賴清德信任,去年再升任台南市政府秘書長。

由於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之後,一直把治水視為首要任務,李孟諺務實、有效率,認真執行賴清德交付的治水工作,成效不錯,讓賴清德對他讚譽有加。李孟諺也視賴清德為貴人,甚至是救命恩人,這是因為李孟諺曾為糖尿病所苦,幸好遇到醫師出身的賴清德,賴清德深入了解他的病情之後,叫他進行相關手術,終讓李孟諺成功擺脫病痛,因此對賴清德一直抱著感恩的心,願為賴清德付出全部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