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2014年侵略烏克蘭之後,與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關係惡化。原本期待史上最親俄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可以改善對俄關係,然而在「通俄門」疑雲導致損兵折將之後,川普也無力阻止國會通過對俄羅斯更嚴厲的制裁案,兩國日前還上演驅逐外交官以及關閉館舍等相互報復的舉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挫折之餘,嘲諷說「跟無法分辨奧地利與澳大利亞的人很難對話」。

《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報導,普亭5日對記者們表示:「美國人有權利減少俄羅斯駐美的外交館舍,但是他們卻以很明顯的霸凌態度來執行。……跟一群分不清楚奧地利與澳大利亞的人殊難對話,無可救藥!美國體制內相當部分人士的政治文化水準很明顯就是這樣」。

普亭的嘲諷其來有自。在2007年亞洲太平洋經濟合作會議(APEC)於澳大利亞舉行高峰會時,當時的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曾在演說中,感謝澳大利亞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前往伊拉克宣慰「奧地利部隊」。

普亭挖苦說:「美國真是個偉大的國家,美國人真是偉大的民族,如果他們能忍受(政府裡面有)這麼多政治文化水準如此低的人。」

1名記者問普亭,是否對川普感到失望?普亭駁斥說:「你的問題聽起來好天真。他不是我的新娘,我也不是他的,我們是政治人物。」

至於川普如果被彈劾會如何?普亭則表示,俄羅斯沒有立場公開評論此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