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晤士高等教育》今 (6) 日公布的世界大學排名中,東亞是表現最為突出的地區。自該排名創辦13年來,中國大陸首次有兩所高校入圍世界前30。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還一舉超越了北美、歐洲和澳洲的幾所著名高校。

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全球排行,第一名的是英國的牛津大學,第二名是英國的劍橋大學,第三名是美國的加州理工,第四名是美國的史丹福大學,第五名是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第六名是哈佛大學,第七名是美國的普林斯頓,第八名是英國的皇家學院,第九名是美國的芝加哥大學,第十名則是瑞士的ETH Zurich。

 北京大學現在與紐約大學和愛丁堡大學並駕齊驅(並列第27位),領先於卡羅林斯卡學院。同時,清華大學已超越墨爾本大學、喬治亞理工學院、慕尼克大學和洛桑聯邦理工學院。
 
泰晤士高等教育表示,加上並列排名第22位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已有三所高校入圍世界大學排名前30,在運用現有計算方法以來,首次出現這樣的突破。香港雙雄的排名也在攀升;香港大學上升三位,排在第40位,而建校26年的香港科技大學則連跳五位,排在第44位。
 
中國排名靠後的大學也在此次排名中大有斬獲。除中國大陸之外,亞洲其他國家/地區的收穫非常有限。作為日本旗艦的東京大學,排名已降至13年來的最低位置(第46位)。韓國三所著名高校的排名也有所下降。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指出:「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國高校的上升趨勢顯著,這表明全球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變化。自該排名創辦13年來,中國大陸首次有兩所高校入圍世界前30,中國的一流大學的確已成為全球精英高校的一份子,並超越了美國、英國和歐洲的許多知名大學。但結果顯示,其他東亞國家也感受到這一亞洲巨頭帶來的競爭。韓國高校排名近幾年不斷提高,但今年也成為了受中國高校阻擊的眾多國家之一。日本東京大學的排名同樣受到打擊。中國高校正迅速加入全球精英高校之列,與此同時,其他東亞國家必須付出巨大努力才能保持穩定的進步。」

《泰晤士高等教育》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的計算方法經過專業服務公司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的獨立審計,是全球唯一經過此類完整獨立審計的大學排名。

2017泰晤士高等教育的全球排行,第一名的是英國的牛津大學,第二名是英國的劍橋大學。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