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國際揚言制裁北韓核試的聲浪中,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獨排眾議提出警告,對平壤當局實施制裁毫無用處,北韓寧願吃草也不會放棄核試,除非達成外交手段解決,要不然將爆發全球「災難」。

北韓不顧國際反對進行第6次核試後,美國呼籲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祭出「最強硬制裁」。普亭今(5)日在中國廈門參加金磚五國(BRICS)新興經濟體高峰會後表示,俄羅斯「譴責」北韓「挑釁」行動,但在此情況下訴諸任何制裁是無用且無效。

普亭說,北韓不會在制裁施壓下放棄開發核武,因為平壤認為核計畫涉及安全問題,「就像我昨天和各國同事提到的那樣,如果感覺不到安全,北韓寧願吃草,也不會放棄這一計畫。」

普亭表示,將在下週海參崴論壇與南韓、日本領袖討論北韓危機,呼籲應透過對話討論這起危機,並警告任何可能加遽情勢的行動,將會導致全球性災難及大量受害者。

根據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報導,北韓對外經濟關係部長金英才(Kim Yong Jae,音譯)已帶領代表團啟程前往海參崴,參加東方經濟論壇(Eastern Economic Forum),將與俄國在論壇上討論經濟合作。南韓總統文在寅預計將於下週出席。

由於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已下令禁止海外僱用更多北韓勞工,同時禁止北韓出口天然資源,大量僱用北韓勞工的俄羅斯,成為平壤亟需試探經濟合作關係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