鷄籠中元祭昨晚完成施放水燈後,今(5)日晚間7時在主普壇前廣場設醮,進行中元普渡基隆市林右昌和今年輪值主普何藍韓姓宗親會主委藍德俊、各字姓宗親會代表及各界賢達出席普渡儀式,在道長帶領下依循科儀,繞行會場並完成普渡,全程圓滿順利。

這項傳承163年的祭典,現場安排米雕藝術協會人員為大家進行解說,在主普壇明燈照映下,吸引許多愛好民俗攝影人士共襄盛舉留下紀錄;基隆米雕大師謝源張親自解說典故,林右昌頻頻端視陳放於供桌上的看牲,對於看牲細緻逼真,給予高度肯定。

宗親會指出,這項普渡儀式,昭告四方孤魂前來聽經聞懺;祭品內容豐盛繁多,除豬公、五牲、孤飯、菜粿外,還用麵粉、牲醴雕製成各種魚蝦鳥獸、民間故事和吉祥圖案等,稱為「看牲、看桌」,一般普渡供桌分葷、素、西洋三連桌。

林右昌和今年輪值主普何藍韓姓宗親會主委藍德俊、各字姓宗親會代表及各界賢達合影。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項傳承163年的祭典,在主普壇明燈照映下,吸引許多愛好民俗攝影人士共襄盛舉留下紀錄。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