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洛興雅穆斯林逃難潮引發印尼關注,強硬派穆斯林組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指出,數千名成員將自願前往緬甸若開邦,為穆斯林手足而戰。

緬甸發生近年來最嚴重動亂,西部若開邦的洛興雅穆斯林武裝分子與政府軍爆發衝突,一週來至少造成400人死亡,聯合國估計約有6萬名洛興雅人逃離家園。

穆斯林人口逾85%的印尼,高度關注洛興雅穆斯林逃難潮的問題。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呼籲緬甸政府立即解決人道危機,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4日前往緬甸商討處理危機。

印尼政府關注洛興雅危機,穆斯林團體更是忿忿不平。

強硬派穆斯林組織「伊斯蘭防衛者陣線」」(FPI)發言人史拉馬特(Slamet Maarif)向印尼的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Indonesia)表示,陣線在北蘇門答臘有1200名成員、東爪哇岩望(Pasuruan)有600名成員、雅加達有287名成員,自願前往緬甸若開邦,為穆斯林兄弟姐妹而戰。

史拉馬特表示,伊斯蘭防衛者陣線在印尼7個區域開放志願者登記參加計畫,再由陣線理事會挑選派緬甸參加「聖戰」的人選。

他進一步解釋,前往緬甸戰鬥的人員必須符合 4項條件,分別是父母的同意書、年滿21歲、具備作戰能力,最後一項也是最重要的是,做好在若開邦戰死的心理準備。

史拉馬特沒有說明志願者何時會啟程前往緬甸,他說:「如果國際社會不能幫助在緬甸受苦的穆斯林,伊斯蘭防衛者陣線已準備好挺身而出,不論是人道援助、協商,甚至是武裝戰鬥的方式。」

伊斯蘭防衛者陣線號召民眾資助志願者的旅費。陣線主席哈比比利奇(Habib Rizieq)曾主導穆斯林上街,抗議前雅加達省長鍾萬學褻瀆可蘭經,一度引發騷亂,日前還因涉嫌散佈色情影片遭印尼警方通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