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副秘書長卓榮泰今(5)日受訪表示,他是昨天接受賴清德邀請擔任行政院秘書長,他聽到電話響時,猶豫了好久,不知道該講什麼。

內閣改組啟動,行政院三長底定,院長是賴清德、副院長施俊吉、秘書長卓榮泰。卓榮泰,他是昨天會議中,接到賴清德的電話,他猶豫了很久要不要接,「讓電話響了很久」,「不知道怎麼講」今日下午有與新院長賴清德見面。希望未來政院秘書長工作不要比這裡忙太多,能很快接軌、順利。

卓榮泰說,賴清德沒有特別提到什麼任務,但他自己也應該知道做院內、國會的協調,政策上與政委必須進行比較好的分工。

卓榮泰表示,他與賴清德同同齡,他是1月出生、賴是10月;兩人1998年同時進入立法院。過去卓擔任政院秘書長時,賴清德擔任黨團幹部,兩人有相當多的機會在院裡討論重要法案,彼此就瞭解。賴是一個很清楚議事運作的人。經過這幾年,主持地方政府,對行政院工作一定很快就駕輕就熟。

至於現任秘書長陳美伶,卓榮泰表示,他會找時間請教。曾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卓說,現在政院的組織跟十多年前不一樣。他十多年前的記憶已經很模糊了,還好可以重新開始。

卓榮泰說,現在立法院熟悉的朋友比不熟多,應該可以得到比較多協助,他認為之後和立法院在野黨團做更多溝通是必要的,「如果溝通有效,議事效率會提高,希望做這樣努力。」

卓榮泰說,立法院在改硬體,「軟體也要改一改」;多溝通、運作順暢,立法院不用開這麼多臨時會,大家都會高興。

曾任台北市議員的卓榮泰表示,國會裡還有幾位議會同事,費鴻泰、蔣乃辛、陳學聖,「我在議會跟他們處得還好,老朋友相見面」。其中跟費鴻泰還是同一選區,「有時候碰到老朋友會不一樣」。至於王金平,卓榮泰說,「因為我們是很資淺的立委,有時看王院長,好遙遠」。

對於以後是否會代表政院到中常會備詢,卓榮泰表示,這要由黨主席蔡英文及秘書長洪耀福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