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今 (5) 日下午舉辦「無窮世代」記者會,與代言人吳克群共同呼籲「掏掏口袋零錢,幫幫孩子童年」,幫助弱勢兒少培力、翻轉清貧。

家扶基金會表示,『2017年兒少資產培力檢視』調查發現,有45.5%弱勢兒少覺得自己沒有值得驕傲的事蹟成就,33%的孩子曾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而在生活目標上,有近80%的兒少覺得實踐有困難。12-18歲應是兒少活力青春、尋求認同,並為邁向成人的準備階段,但2016年度最新扶助家庭資料分析,扶助兒少中有近7成是在單親家庭中長大,更有近5成家庭工作收入在兩萬元以下,生活層面的困難甚至影響到弱勢兒少自我認同,而這也是在輔導弱勢家庭脫貧中碰到最大的課題。

家扶基金會指出,針對12-18歲的少年展力方案已推動3年,共有1025位少年參與,藉由團隊參與模式來幫助孩子屏除「身分」疑慮及擔憂。而家扶基金會針對2016年完成參與少年展力者進行調查,相較於前述未參與者之調查進行獨立樣本T檢定,以瞭解有無參與方案的兒少間之差異,統計結果可以看出參與少年展力的弱勢兒少在資產培力各面向上皆有顯著提升,可見兒少培力方案的設計與投入達到了成效。

藝人吳克群表示,曾經歷家道中落的他,欠債到處搬家、兒時三餐不濟,但他不放棄音樂的夢想,透過老師的支持及憑藉對音樂的執著不斷努力,最終成為家喻戶曉的歌手。對於弱勢兒少的困境,他能感同身受,以過來人身分勉勵家扶孩子:「我們都很容易懷疑自己,但環境不能決定你成為怎樣的人,只有你自己可以決定,只要秉持信心,就可能翻轉、改變。」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強調,在深化弱勢兒少服務面,家扶近年來規畫各式脫貧計畫,陪伴並給予適時的指引,相信並期許弱勢兒少走出自己的路。

 

家扶基金會進行「最新兒少資產培力檢視」,由家扶社會工作處 周大堯處長公佈調查結果。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為弱勢孩子培力。   圖:家扶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