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安宮今(5)日舉行的中元普度儀式,除了準備許多供品祭祀「好兄弟」外,也感謝媽祖及老大公庇佑,讓一年一度的「雞籠中元祭放水燈儀式順利圓滿,許多民眾也齊聚一堂祈福。

基隆中元祭起源於清代,漳籍、泉籍雙方大老為了平息械鬥,將雙方死難骸骨稱為「老大公」,合葬祭祀,廟名「老大公廟」。並協商以字姓輪值主普,以宗親血緣取代祖籍地域觀念,融合漳泉,輪流舉辦中元超渡、普施孤魂幽靈。

宗親會指出,中元祭的重點就是普施,除了一般民眾熟知的主普壇外,慶安宮也是重要的普施場所。普度的儀式中,要慎重地貼出榜文,法師在掛榜後,以硃筆簽押,讓民眾明瞭法會的內容及意義,同時也昭告四方孤魂前來聽經聞懺、接受普度。

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前來一同參與,除祝福普度儀典順利圓滿,也感謝老大公及媽祖的庇佑,因為在放水燈前幾天,自來水公司才向他報告基隆因降雨量不足,可能要分區限水,接著就連下3天的大雨,在迎斗燈的時候還讓大家都淋成落湯雞,更神奇的是,到了放水燈當天就變成好天氣,海上風平浪靜,讓各姓氏的水燈首都漂得很遠、燒得很旺,預告各姓氏宗親來年的運勢都會「旺旺旺」。

 

 

林右昌今(5)日下午出席在慶安宮舉行的中元普度儀式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感謝神明保佑放水燈儀式順利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