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天正式宣布由台南市長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挾著高人氣,這位被各界以「儲君」形容的政治天王,過往的成長故事以及從政紀錄,也成為各界好奇、探索的一部份。

賴清德參與選舉的從政高峰,應該是在台南縣市合併後,成為第一屆大台南的市長,民意支持度超過八成,2014年縣市長選舉更是以72.90%的高得票率,位居六都最高,創下台南藍綠對決的新紀錄,被稱為「賴神」,不過賴清德把它解讀為「listen」,指傾聽民意做為施政依歸。許多人都以為賴清德是土生土長的台南人,不過賴清德的家鄉其實是位在新北市的萬里區。

賴清德父親賴朝金是萬里、瑞芳山區煤礦工人,兩歲時,賴朝金遭逢煤礦災變,驟然辭世,於是母親賴童好一人四處打鐵工,獨立拉拔賴家六個孩子成人。賴清德表示,母親拚命賺錢,但賴家還是常常被錢追著跑,就連賴清德讀書時,學費也是跟人家借的。

每每談到母親便哽咽,賴清德受訪時曾說,母親不怨天尤人的辛苦工作,如此堅毅的精神,也影響了他要做個腳踏實地的人。賴清德從小就成績優異、勤奮向學,當醫生,不僅是賴清德的夢想,也是母親的寄望。

母親的愛及付出,造就了今天的賴清德,2007年1月,母親糖尿病纏身病情惡化,當時正逢賴清德角逐立委四連霸,爭取初選時和王定宇競爭激烈,但賴清德拋下初選,一心一意照顧母親。

至於為什麼會由醫生轉為政治人物?賴清德說,當初從政的原因是受到歷屆民進黨主席的感召,雖然他們遭受很大的挫折與困難,但還是都堅持推動台灣的民主改革,讓他動容不已。賴清德治理台南市時期,推動綠色新政、革新行政文化,短短4年讓臺南市拿下了883項中央評比第一、績優和甲等的獎項。

為了讓人看見賴清德治理台南市的真實經驗,媒體工作者蕭富元貼身採訪賴清德,2015年出版了《看見未來:賴清德的新政實踐》這本書,同樣棄醫從政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當時還特別出席賴清德的新書發表會,誇讚賴清德是個勤奮認真的人,還直言要跟他請教怎麼當市長。

賴清德的政治生涯一路從民意代表到地方首長,現在即將接任行政院長;根據賴清德今天致台南市政府同仁的信說法,作為一個醫生,他的責任是診斷出病因,讓病人得到最溫暖的照料;作為台南市長,他也是視民如親,找出問題,解決問題,讓台南的環境更好,可以互相扶持,以台南為榮。7年多來,他感謝全體同仁支持,全心為市政打拼,交出漂亮的成績單,日後,不管在哪一個工作崗位,希望大家也都能夠一秉初衷,為這個城市還有市民繼續打拼。這話,說得感性,也道出其意識到未來肩負的使命,台南的「賴神」,未來能充分「listen」全台灣人的聲音嗎?相信大家會記得賴神的承諾,認真看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