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獲准,台南市長賴清德將接任閣揆基隆市林右昌表示,賴清德從政資歷豐富,此次出任行政院長是適才適所,對賴充滿期待,並說基隆在這次前瞻基礎建設上,提出了基隆市港再生、主要河川整治等計畫,期盼賴能鼎力支持基隆。

賴清德將接任行政院長,林右昌今於市務會議會後記者會指出,賴過去擔任立委期間,對於國會的運作相當熟悉,這對未來行政院與立法院的議事運作與政策推動,會有很好的幫助,也是賴清德的優勢。此外,賴擔任地方首長時每天都要處理地方大大小小政務及落實中央政策,政績也相當卓越。

林右昌說,相信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能以過去豐富經驗與擔任縣市首長資歷,日後對各縣市推動政務一定有顯著助益,相信會深入瞭解地方需求,更切合民眾期待與對未來的願景,是非常恰當的人選。

對於新閣揆賴清德上任後,期盼他對基隆有哪些幫助?林右昌提到,基隆如他所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多項重大計畫已策定完畢,並列入前瞻計畫,像是基隆市港再生計畫、水環境項目列舉多條主要河川整治等。基隆最重要的就是產業和經濟發展與翻轉,這需要與中央政府、台北市及新北市全力合作,包括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與基隆輕軌捷運,希望行政院繼續鼎力支持。 

至於林全院長任內對基隆所做的貢獻及努力,林右昌也深深表達敬意與感謝,他說,在行政院服務期間曾和時任主計長的林全共事過一段時間,學者出身的林全不是政治人物,對於許多政策有他的想法,為人相當實事求是。

基隆將在102129日舉行「基隆城市產業博覽會」,屆時甫上任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很忙碌,但林右昌會邀請賴出席,希望賴能前來瞭解基隆河谷廊帶及港市未來俱備發展能量與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