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 (5)日舉行記者會,由總統蔡英文宣布新的行政院長人事異動。對於林全昨天宣佈未來不接任任何政府職位,總統還向林全表示,沒有同意他離開團隊;林全則表示,「我的心情有點像畢業典禮的時候」。

內閣人事異動,行政院長一職由賴清德接任。而總統蔡英文也向即將去職的林全表示,感謝他願意在執政初期最辛苦的期間,承擔最吃力不討好的閣揆工作。希望在卸下重擔後,能有時間多陪伴家人,並且看著你打下的基礎,在接任者手中逐步開花結果、看見成效。

不過,總統也說,「這並不是表示我同意你離開團隊,這只是角色的調整,我相信你未來,還會繼續協助,並且守護執政團隊

即將去職的行政院長林全出席這場記者會,並且安排在蔡英文談話後接著致詞。林全致詞一開始就說,「到總統府才知道我要致詞」。

林全說,還是很感謝,「我的心情有點像畢業典禮的時候」,但他還是陸續感謝總統、一起打拼的行政團隊、立法院及曾參與公眾事務的民間團體與人士。他還說,今天還要增加一位感謝的對象,就是賴清德。

林全表示,今年6月他向總統提到應該要重組內閣團隊的時候。總統也詢問對人選的看法,當然賴市長是「我們當初認為現在這個階段最能夠幫我們的人」,「我也跟總統講,如果總統同意的話,我願意先來勸賴市長,聽聽他的想法」。

林全表示,徵得總統同意之後,在賴市長出國前找機會跟他碰面,也跟他說明國家很需要他幫忙,接替目前工作,讓政府施政能夠做更好的推展。他也分析道接下來換人的必要性及意義。

林全表示,看起來賴清德是非常誠意的思考這問題,完全沒考慮個人,只考慮這樣作法對國家有什麼幫助。賴清德同意會做個思考。而等賴清德回國後,迫不及待地與賴清得第二次見面,直到他表示願意正面朝這方面思考,他把心頭重擔放下來,也跟總統回報有關情況。

林全也表示,他也知道總統也有從側面去探詢賴清德的意見。為了能達到無縫接軌,「我們陸續還有偷偷見面幾次。偷偷見面就

林全表示,他也知道後續工作時間有點緊迫,但他一定會盡所能把相關業務、人事部分,跟賴清得分想,讓內閣交接能夠順利,也感謝賴清德願意接下重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