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出任閣揆,連帶牽動明年新北市長選情,原本他被認為是民進黨最積極勸進角逐2018新北市長的人選,現在接了閣揆,外界多認為他明年來參選新北市長的機會已經大為降低,對此被視為藍營很有可能出線角逐新北市長的副市長侯友宜,5日對此問題依舊低調回應,只是不斷強調市政最重要,選舉還很遠;而國民黨甫上任的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同樣強調國民黨佈局不會因此放鬆。

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讓原本就混沌不明的明年新北市長選情更膠著,有綠營地方人士認為,賴清德原本就不太可能到新北市來,現在來的機會更是低到快沒了;但對手的藍營今天面對媒體詢問是否鬆了一口氣? 從市長朱立倫,副市長侯友宜到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對外都趕緊表示絕不會因此放鬆。

李乾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即使賴清德接閣揆,不代表就不會參選新北市長;且目前是民進黨在中央執政,依舊擁有豐富的行政資源,且就算將來不是賴清德來,也可能因為賴不選新北市,讓民進黨內更群雄並起競爭角逐,因此國民黨料敵從嚴,絕不會放鬆。

而民進黨部分,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上周六出席一直強烈表達角逐新北市長意願的立委吳秉叡的秉友會造勢大會,當場盛讚吳基層耕耘用心很深,還說願意向黨中央建議徵召吳秉叡參選2018新北市長,「若黨中央徵召不到人,也要看到吳秉叡這麼努力,讓他出來試試看。」

由於不久後就傳出賴清德接閣揆,讓外界認為吳秉叡代表民進黨參選機率提高,但吳秉叡和侯友宜目前民調仍差一截,綠營內部對此仍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吳的民調差距加上濃厚派系色彩,會讓市長之路過於險阻,但也有人認為,游錫堃上屆選前民調落後朱立倫這麼多,最後仍選出小輸兩萬票的好成績。

另一方面,游錫堃雖然已經在日前表態不參選新北市長,但綠營內部認為他再次出征機率仍不低,且辦公室也都還在運作;因此民進黨在此役確切由誰出征,目前情勢似乎並沒有因為賴清德接閣揆而變得更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