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團今 (5)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回應先前國民黨團邀請共同提出釋憲的主張。對此,國民黨團表示「百分百贊同。」將與親民黨共組釋憲小組,擬定周延完備的釋憲聲請,也強調相關費用「願意全部承擔。」對此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則回應,爭議涉及國會自治,大法官是否會受理還未定,因此「不會參與釋憲聲請。」

國民黨團日前表示將針對前瞻預算案提出釋憲聲請,親民黨5日也表示,不排除結合國民黨、時代力量提出釋憲案。

目前聲請釋憲門檻,依照司法院大法官審理案件法第5條規定,必須超過立法委員現有總額1/3以上,也就是至少要38席。目前國民黨34席(扣掉簡東明1席遭停權)、親民黨團包含無黨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共4席,已達釋憲聲請門檻。

國民黨團表示,對於親民黨團主張邀請在野各黨團,針對前瞻預算審議衍生的法律爭議,協商釋憲聲請對策,國民黨團「百分百贊同。」國民黨團指出,書記長林為洲、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及副書記長吳志揚、蔣萬安將組成「四人小組」,與親民黨共同擬具周延、完備的釋憲聲請。

林為洲指出,針對前瞻違法疑義,可能提出「暫定狀態處分」與「聲請釋憲」的「二階段釋憲案」,工程不小,需要聘請專業律師協助,相關費用國民黨願意全部承擔。林為洲說,若協商順利,第一階段的「暫定狀態處分」,希望能夠22日立院開議前提出;第二階段的釋憲聲請,則在開議後完成共同連署後提出。

至於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則直言,不會參與國、親提出的釋憲聲請。徐永明說,由於爭議涉及國會自治,「大法官會不會願意介入?」他認為,在審查總預算之前,立法院應該召開研討會,邀請議事處、法制局以及專家學者,共同將議事程序釐清,否則會造成會期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