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早上11點半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已經在昨天批准行政院林全請辭,新任行政院長將由賴清德接任,蔡總統在記者會中提及對於前任行政院長林全的付出有滿滿的感謝,感謝他在任每一天都全力以赴,讓台灣人民逐步看到成效。

蔡英文表示,內閣就像是接力賽, 一棒接著一棒,讓政策規劃趨於穩定,接下來就是全力衝刺的時候。蔡總統說,林全曾建議她可考慮在適當時機對內閣進行重新布局,打造下一個階段的行政團隊。

蔡總統說林全之後參與整個閣揆交接的思考過程,他事事都為接任者考量,堅持要把最困難的工作 在他任內盡量完成,讓接任者可以全力衝刺,在討論過程中,她們跟賴清德多次交換意見,希望讓內閣最短時間內無縫接軌。

蔡英文也希望賴清德上任新閣揆後可以完成七個期許,第一加速執行產業結構轉型、第二有效執行前瞻基礎建設機會帶動投資、第三持續強化勞工安全以及轉型中人力和彈性、第四確保供電穩定、第五完成稅改工作以及啟動的改革工程、第六強化長照托育計畫、第七強化政府發展整體規劃減少浪費、這七項工作林全已經打下基礎,接下來要借重賴清德的魄力來加速改革建設國家。

蔡英文宣布賴清德正式接任新閣揆   圖 : 常日豪/攝